English

辽宁悬赏30万元通缉 原阜新“公安局长”

2000-06-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魏运亨

前不久,辽宁省公安厅宣布悬赏30万元,缉拿该省的头号在逃人物,原阜新市公安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毛景祥。来自有关方面的消息称,毛景祥主要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及违纪将上百名不符合条件和手续的人员调入公安机关等问题,是一个严重的腐败分子。

“毛老爷子”得道,子女“升天”

毛景祥从1993年起在辽宁阜新市坐上了市公安局“第一把手”的交椅,那一年,他56岁。

毛景祥走上市局主要领导岗位后,上上下下评价还不错。随着自身威望的升高,毛局长逐渐有些颐指气使,说一不二起来。“公安局里我是爹”成了毛景祥的口头禅。“毛老爷子”的话在阜新公安局成了“圣旨”。转眼3年过去了,毛景祥越来越感到退休的阴影挥之不去。于是,他脑海中第一个念头是将儿女亲属尽量调进公安机关。

毛景祥的长子毛某,原在县石油公司当经理。“毛老爷子”觉得不理想,远不如在要害部门掌权实在。于是,1996年年末,他先为毛某作了假档案,使毛某变成了彰武县公安局正科级干部,后又成为刑警大队副政委。

毛景祥的女儿曾当兵3载,既没入党,也没提干,复员后先在县机关当打字员,后又调到阜新市建设银行工作。为了让女儿有称心工作,毛便煞费苦心曲线运作。

第一步是将女儿调入公安局。毛先是与市人事局打招呼,然后叮嘱自己的副手吴某一定要将女儿调入公安局的时间前移到1994年,为日后授警衔做好“铺垫”。吴某也果真卖力气,让毛的女儿一天之内从工人连升四级,成了正科级干部。

第二步是让女儿入党。吴交代给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继增去办。王一听是毛局长让办的,竟拿出一张空白的《入党志愿书》让毛的女儿填。毛的女儿在填写学历一栏时,置初中毕业的事实于不顾,信笔写了“大学本科毕业”。于是,几个小时内,毛的女儿成了正式党员!

1997年8月12日,阜新市人事局向大连市公安局开出调干函。毛的女儿摇身一变,顶着一级警司、主任科员、共产党员、本科毕业等光环,成了大连市公安局缉毒处主任科员。

据调查,毛景祥先后将自己的12名亲属通过非法手段调入公安机关。

卖官鬻爵敛钱财

原阜新市细河区公安分局长李中全,是毛景祥从老家彰武县提拔上来的。毛要花钱解决副市级待遇,李就拿出10万元公款奉上;反过来,李又靠毛这棵大树为所欲为,贪污了18万多元巨款。

毛景祥一边卖官鬻爵,一边肆无忌惮地敛财,退休之际的毛景祥富得流油:在大连依山傍海的仲夏花园小区有两幢共400多平方米带车库的别墅、一辆进口的“亚洲龙”牌私人轿车。此外,毛在几家银行中有化名巨额存款。1997年,他还曾一次出手25万元购进大量金箔邮票。“毛老爷子”夫妇和女儿住在大连,听涛观海,生活惬意、连侍候他们的保姆、司机等人的工资都由原阜新市公安局支付。

经调查初步认定,毛景样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手段恶劣,影响极坏。另外,他还涉嫌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严重经济犯罪,钱物总计达400万元。

失察责任追究谁

透过此案,有几个问题令人深思和警醒。

一是对毛景祥的选任和考核谁应该负失察责任?按说毛景祥初中文化,素质低下,本不宜担任领导职务,但这几年却官运亨通。为什么呢?谁赏识他,凭什么赏识他?从毛景祥自己提携的干部身上,似乎能看出共同的影子:顺我者昌,贿我者上。

二是当地领导该负什么责任?毛景祥作为市公安局长,恶行如此之多,举报信告到省委,难道从来没告到过当地领导机关?对毛景祥的霸道作风与腐败丑行,当地领导难道就没有一点风闻?作为市管干部,谁又该为失察毛景祥负责呢?

(《了望》2000年第2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